博物馆(记忆+创造力)= 社会变革

2013-03-18

2013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记忆+创造力)= 社会变革

将博物馆保存和展示的丰盛历史遗产,结合近年博物馆界呈现的发明创造力和活力,正是当今博物馆机构的力量所在。博物馆一直在努力尝试改革,以振兴和观众发展所需的创造力,来调和他们保留记忆的传统使命。他们秉持坚定的信念,博物馆的存在和行动能够建设性地改变社会。

这一非常乐观的主题以等式来表达,动态地集合了目前以不同概念定义博物馆的要素,凸显了博物馆的普世性及其对社会产生的正面影响;总结了博物馆工作的复杂性,提醒人们博物馆对社区发展和凝聚作出的贡献。

兹建议以下五个配合国际博物馆日的副题作为组织活动项目参考:

  • 非正式教育组织:博物馆是寓教于乐,以持续创新的方式促进知识发展的场所。
  • 植根所在地的社会空间:博物馆于所在地的身份认同和活力扮演了促进历史和建构未来的角色。
  • 代际的纽带:博物馆维系著社区和活生生历史之间的关系,成为不同世代间人们对话的场所。
  • 以现代方式展示文化遗产:迅速抓住新媒体的传播和媒介机遇,摆脱博物馆过时守旧的形象。
  • 通过创新实践提升修复力:改善修复方法,使博物馆变成一个不断革新工艺的真正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