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Source: ICOM-China)

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今天,世界变化速度之快可谓前所未有。新技术传达了新的思想、海量的信息以及持续恶化气候的消息,使这一切成为大众媒体关注的焦点。现代博物馆必须为在如此纷繁的背景下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懈努力。

“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这一主题代表了这样一种认知,即博物馆正面临著如何阐释和生存于一个变动性日益增强的世界的课题。或许每座博物馆都有其与众不同的目标、利益和观众,然而在挑战中求繁荣的必然要求又将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联系在一起。所以,2012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不仅关乎博物馆今天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走势,同时也涉及怎样展示和诠释诸如气候变暖和新电子媒体之类的具体问题。

为了更好地与今年博物馆日主题相结合,下列五个专题可以作为组织相关活动的参考:

  1. 博物馆在“新”社会中的作用:由于社会、政治和生态环境的不同,博物馆所面临的挑战也是独特的。博物馆可以通过其教育功能和民主的方式在社会发展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同时担当起过去历史的见证者和为后代保存人类宝藏的守卫者的角色。
  2. 环境的可持续性:博物馆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工作,以减少其对环境资源的消耗。所以博物馆完全可以成为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宣导者,或者成为保护环境最佳做法的范例。
  3. 利用历史构建未来:博物馆毫无疑问是世界遗产跨代的守卫者,并且以其广博的信息构建连接延绵不断历史的纽带。
  4. 新媒体:博物馆可以快速掌握和使用部分与新媒体相关的传播技术并在这方面显示出很强的反应能力。
  5. 创新:为应对社会变革和满足参观者的期望,博物馆在不断进行创新。
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