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 (Source: ICOM-China)

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

今天,世界變化速度之快可謂前所未有。新技術傳達了新的思想、海量的信息以及持續惡化氣候的消息,使這一切成為大眾媒體關注的焦點。現代博物館必須為在如此紛繁的背景下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懈努力。

“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這一主題代表了這樣一種認知,即博物館正面臨著如何闡釋和生存於一個變動性日益增強的世界的課題。或許每座博物館都有其與眾不同的目標、利益和觀眾,然而在挑戰中求繁榮的必然要求又將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聯繫在一起。所以,2012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不僅關乎博物館今天的發展以及未來的走勢,同時也涉及怎樣展示和詮釋諸如氣候變暖和新電子媒體之類的具體問題。

為了更好地與今年博物館日主題相結合,下列五個專題可以作為組織相關活動的參考:

  1. 博物館在“新”社會中的作用:由於社會、政治和生態環境的不同,博物館所面臨的挑戰也是獨特的。博物館可以通過其教育功能和民主的方式在社會發展中發揮關鍵性的作用,同時擔當起過去歷史的見證者和為後代保存人類寶藏的守衛者的角色。
  2. 環境的可持續性:博物館正在不斷發展和完善自己的工作,以減少其對環境資源的消耗。所以博物館完全可以成為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宣導者,或者成為保護環境最佳做法的範例。
  3. 利用歷史構建未來:博物館毫無疑問是世界遺產跨代的守衛者,並且以其廣博的信息構建連接延綿不斷歷史的紐帶。
  4. 新媒體:博物館可以快速掌握和使用部分與新媒體相關的傳播技術並在這方面顯示出很強的反應能力。
  5. 創新:為應對社會變革和滿足參觀者的期望,博物館在不斷進行創新。
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