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2017-04-19

2017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日期: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地點:紅街市及其週邊街道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流動的博物館 – 紅街市x醉龍節

紅街市在1936年6月落成,座落於高士德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的夾角上,佔地1450平方米。這幢由巴士度負責建築設計的公共建築物原稱「罅些喇提督市政街市」,但卻因為外牆上的紅磚被市民廣稱為「紅街市」。從每天清晨開始直至黃昏,街市大樓內各自羅列有致的魚鮮、生肉和果菜台前的沸騰人聲,混和圍繞大樓外橫街小巷各式雜貨、燒臘、花卉以至熟食攤檔之間此起彼落的叫喊聲讓整個街市更加生氣勃勃,尤如一座流動的城。

農曆四月初八是傳統佛誕,這一天在「紅街市」也是熱鬧的舞醉龍日。舞醉龍源於廣東香山縣,由移居澳門的魚販將此民間習俗帶來本地已超過百年歷史。舞醉龍的舞者通常是有武術底子的男性,兩人分別各自手持一截龍頭及龍尾,另有兩人各提著酒埕和打鼓,從最初藉酒意即興舞動發展成為今天融合各派武術精華的不同動作和步法,讓這項魚行中人的盛事成為澳門的醉龍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