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藏品架起溝通的橋樑

2014-01-16

2014年國際博物館日- 博物館藏品架起溝通的橋樑

博物館是活生生的機構,她把世界各地的參觀者、不同世代的人們和文化連結在一起;她保育和傳遞過去,但同時立足於現代;她也是不同世代之間的鏈結,能夠讓現在和未來的世代更好地理解自己淵源和歷史。

以下4個與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相關的分題可供參考組織及舉辦各種活動:

  • 導覽設計:此分題旨在提醒大家,博物館的展覽是圍繞著她的藏品而組成,透過“講故事”的形式解讀和演譯這些藏品與歷史和科學之間的聯繫。
  • 跨世代的鏈結:博物館作為不同世代之間對話的場所,使社區及其歷史之間的關係得以保持活躍。
  • 以現代化的方式展示遺產:博物館迅速把握新媒體帶來溝通和調解的機遇,從而跳出過往予人老舊形象的框架。
  • 館際或與其他非博物館組織的合作:館際間的藏品和經驗分享不失為一個促進瞭解並且加強不同文化間交流的好方式,與其他文化或者非文化機構成為合作夥伴也能夠對博物館的使命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