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2年國際博物館日 - 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

今天,世界變化速度之快可謂前所未有。新技術傳達了新的思想、海量的信息以及持續惡化氣候的消息,使這一切成為大眾媒體關注的焦點。現代博物館必須為在如此紛繁的背景下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懈努力。

「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這一主題代表了這樣一種認知,即博物館正面臨著如何闡釋和生存於一個變動性日益增強的世界的課題。或許每座博物館都有其與眾不同的目標、利益和觀眾,然而在挑戰中求繁榮的必然要求又將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聯繫在一起。所以,2012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不僅關乎博物館今天的發展以及未來的走勢,同時也涉及怎樣展示和詮釋諸如氣候變暖和新電子媒體之類的具體問題。

全澳各博物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將於不同的時間分別豁免入場收費,並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整個5月份推出一系列特別活動、講座、專題展覽和工作坊,讓市民和旅客進一步感受博物館的文化魅力和社會價值。詳細的免費開放時間和活動內容見附件或者請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http://www.museums.gov.mo)。

「2012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講座」將於5月4至5日舉行。目的既讓本地博物館人藉機汲取新知識,提昇對文博事業的管理視野和服務願景,也冀望藉此交流和請益的平台,讓大眾市民、特別是教師和學生們對博物館的作用有更深刻的瞭解,從而擴大博物館對社區的影響力。5月4日首場在通訊博物館禮堂舉行,這是專為現職博物館人而設“業界講座”,邀請了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女士和香港藝術博物館館長(虛白齋)司徒元傑先生分別講演「新思維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和「超越展覽-現代博物館的策展概念」。

5月5日第二場於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的公開講座邀請了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教授主講「內地博物館的發展趨勢」,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講演「人生苦短,何不找些知識的趣味?-談博物館在全民終身教育上扮演的角色」,以及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主任韋孟宇副教授講述「科普人生-培養科學興趣」。是場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教育暨青年局協辦,並且納入教學人員“教育培訓課程”的免費講座由即日起至4月30日截止報名,額滿即止。

「2012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將於5月6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7時於塔石廣場舉行。主辦單位今年特別為這項年度最重要的博物館聯館慶祝活動邀請了更多鄰近地區的文博機構蒞臨參加,包括廣東省文物局、廣東中醫藥博物館、東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鴉片戰爭博物館、東莞市博物館、可園博物館、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東莞展覽館、袁祟煥紀念園、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及其轄下的博物館等。

本年度嘉年華活動的剪綵儀式將於下午3時舉行,各博物館將於現場設有極具動感的有獎攤位遊戲或及工作坊:大賽車博物館-「澳門東望洋賽道模擬駕駛遊戲」;海事博物館-「漁火閃閃塗顏樂」工作坊;通訊博物館-互動遊戲「最愛郵票夢飛翔」和「電光石火」以及輪換開場的「郵票書籤」和「百變亞LED•芯花怒放」工作坊;路氹歷史館-「炮竹紙彩繪」工作坊;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看圖猜猜猜」遊戲;澳門科學館-「分子廚房」和「肥皂泡」工作坊以及不定時舉行的「肥皂泡科學」演示;澳門茶文化館-「體驗客家風情―品嚐擂茶滋味」;澳門博物館-「土生葡人美食文化 -蟲仔餅製作」親子工作坊;澳門藝術博物館-「彩色玻璃拚貼畫」工作坊,葡萄酒博物館-「尋寶遊戲」等。

除了澳、港、粵數十家博物館別具特色的展示和與參觀者互動的項目之外,現場安排了精彩紛呈的現代舞、角色扮演、澳門科學館的「魔法實驗室」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的「古宅內的新房客」話劇和歌星表演等。豐富的大抽獎獎品有iPad、數碼相機、書券、臺灣來回機票等。澳門郵政將於5月4日至18日發行紀念明信片,並於5月6日當日在會場設置臨時郵政櫃檯,免費派發紀念明信片及提供紀念郵戳蓋銷服務。

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的聯館活動主辦單位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大熊貓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