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新聞稿

2013年國際博物館日 :博物館(記憶+創造力)= 社會變革

將博物館保存和展示的豐盛歷史遺產,結合近年博物館界呈現的創造力和活力,正是當今博物館機構的力量所在。博物館一直在努力嘗試改革,以振興和觀眾發展所需的創造力,來表達他們保留記憶的傳統使命。他們秉持堅定的信念,博物館的存在和行動能夠建設性地改變社會。

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以等式來表達,動態地集合了以不同概念定義的博物館要素,凸顯博物館的普世性及其對社會產生的正面影響;總結了博物館工作的複雜性,提醒人們博物館對社區發展和凝聚所作出的貢獻。

2013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將秉承此一理念,透過博物館對保存歷史和文化的記憶,以及帶動新的創造力,和為澳門社會產生變革的正面力量。

全澳各博物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將於不同的時間分別豁免入場收費,並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整個5月份推出一系列特別活動、講座、專題展覽和工作坊,讓市民和旅客進一步感受博物館的文化魅力和社會價值。各館免費開放時間和活動內容可詳見附件,或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http://www.museums.gov.mo)。

「2013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講座」將於5月2至3日假通訊博物館舉行。目的既讓本地博物館人藉此機會汲取新知識,提昇對文博事業的管理視野和服務願景,也冀望藉此交流和請益的平台,讓大眾市民、特別是教師和學生們對博物館的作用有更深刻的瞭解,從而擴大博物館對社區的影響力。5月2日首場講座是專為現職博物館人而設的「業界講座」,邀請了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劉鳳霞博士和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許小梅女士分別主講「香港新的油街藝術空間」及「李小龍展覽:跨界詮釋與展示」。

5月3日第二場公開講座以公眾、教學人員和中學生為講演對象。分別由新加坡科學中心行政總裁林直明副教授主講「博物館能借歷史啟發創意」、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王渝生教授講述「科學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和國際博物館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安來順博士主講「博物館:正在走下象牙塔的文化機構」。

「2013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將於5月5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7時於塔石廣場舉行。主辦單位今年特別為這項年度最重要的博物館聯館慶祝活動邀請了更多鄰近地區的文博機構蒞臨參加,包括10間來自廣東省的文博機構:珠海市博物館、肇慶市博物館、封開縣博物館等;以及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及其轄下共20多間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等將派代表出席。

而嘉年華剪綵儀式將於下午3時舉行,各博物館將於現場設有極具動感的有獎攤位遊戲或及工作坊:

澳門藝術博物館:「華麗真面目」互動遊戲,讓市民從中體現法國藝術的面貌,大賽車博物館及葡萄酒博物館:「東望洋跑道模擬駕駛遊戲」及「追香樂」,澳門科學館:自家研發的展品及演示項目「新演示—模擬閃電」,海事博物館:「魚兒、波波轉一轉:海事知識多一寸」,通訊博物館:科學示範「一波三“節”」及「香味郵票」、「樂•吸樂」工作坊,消防博物館:防火資訊圖案製成的拼圖遊戲,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拼拼•同善樂」,澳門博物館:「醉舞龍騰紙藝公仔製作親子工作坊」和「舞卡通醉龍」,典當業展示館:「中國傳統茶藝文化」,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葡韻藍調 ― 瓷磚畫工作坊」,路氹歷史館:「路氹故事貼貼樂」,澳門茶文化館:「昔日茶情 ― 茶具茶樓麵粉花工作坊」等。

除了澳、港、粵數十家博物館別具特色的展示和與參觀者互動的項目之外,現場安排了多種舞蹈表演、魔術表演及唱歌表演等。豐富的大抽獎獎品有iPad mini、數碼相機、書劵以及由復興航空公司送出的台灣來回機票等。

「國際博物館日明信片」:澳門郵政局將於2013年5月2日至18日期間發行紀念明信片和提供紀念蓋銷服務。

服務時間 服務地點
5月2至18日(星期二至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通訊博物館
5月5日(星期日) 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下午2時至6時 塔石廣場

本年度澳門國際博物館日的聯館活動主辦單位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仁慈堂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各館免費開放時間表

博物館 免費入場日期
土地暨自然博物館 全年免費入場
大賽車博物館 至2013年12月底免費入場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全年免費入場
仁慈堂博物館 按該館公佈
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 全年免費入場
典當業展示館 18/05/2013
消防博物館 全年免費入場
海事博物館 18-20/05/2013
通訊博物館 17-19/05/2013
路氹歴史館 18/05/2013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全年免費入場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 18/05/2013
澳門保安部隊博物館 全年免費入場
澳門科學館 18/5/2013 (只限展覽中心免費入場)
澳門茶文化館 全年免費入場
澳門國父紀念館 全年免費入場
澳門博物館 18/05/2013
澳門藝術博物館 18/05/2013
聖物寶庫 全年免費入場
葡萄酒博物館 至2013年12月底免費入場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18/05/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