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國際博物館日

澳門的發展日新月異,由昔日的漁村演變成今天的現代都市,過程中充滿著各種奇妙的變奏與歷史的記憶。澳門第一所博物館可追溯至20世紀五十年代,而時至今天已有20多所博物館向公眾開放。

國際博物館協會將2011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定為「博物館與記憶 - 透過物件說故事」,正契合澳門各博物館所擔任的角色,我們不斷地透過各種展品和活動,或是各類型展演,記錄著這小城變化的點點滴滴,並且儲存著澳門市民的共同記憶,訴說著這城市變遷的故事。

全澳各博物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將於5月14日至18日期間分別豁免入場收費,並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整個5月份推出一連串的特別活動、講座、專題展覽和工作坊,讓市民和旅客感受博物館在社會的無限動力。詳細的免費開放時間和活動內容見附件或請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http://www.museums.gov.mo) 。

「2011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將於5月8日下午3時至7時於塔石廣場舉行的。主辦單位今年特別為這項年度最重要的博物館聯館慶祝活動邀請了更多鄰近地區的文博機構蒞澳參加,包括:廣東省文物局、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及其轄下的博物館、開平文化局、開平市碉樓研究所、開平市華僑博物館、東莞市博物館、東莞市可園博物館、東江縱隊紀念館、袁祟煥紀念館和深圳博物館等。

上述嘉年華活動的剪綵儀式將於下午3時舉行,各博物館將於現場設置展覽和有獎攤位遊戲。除澳、港、粵數十家博物館各自展現的風姿特色外,也安排了繽紛動感的肚皮舞表演、薩克斯管和管弦樂團演奏等綜合表演。豐富的大抽奬獎品有iPad、數碼相機、攝錄機、書券及臺灣來回機票等。澳門郵政將於當天發行紀念封,並於會場設置臨時郵政櫃檯,於下午3時至6時間免費派發紀念封及提供紀念郵戳蓋銷服務。

2011年度的國際博物館日的聯館活動主辨單位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我們誠意邀請廣大市民和旅客,歡迎您們參加5月8日在塔石廣場舉行的「2011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一同感受博物館所蘊藏的記憶魅力!

2011年國際博物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