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與旅遊”

從國際博物館協會於1977年5月18日向世界宣告第一個國際博物日後,5月18日成為了博物館行業重要的紀念日。澳門雖然是彈丸之地,卻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是名符其實的旅遊城市。自2000年起至今十年裡,澳門的博物館積極響應參與國際博協倡議的國際博物館日,每年均配合特定的主題舉辦相應的活動。2009年度的主題是“博物館與旅遊”,澳門的博物館將積極發揮作用,為社會、文化與旅遊作出貢獻。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各博物館將於五月十六日(星期六)至十八日(星期一)期間豁免入場收費,並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整個五月份推出一連串的特別活動、講座、專題展覽和工作坊,讓市民感受博物館在社會的無限動力。詳細的免費開放時間和活動內容請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http://www.museums.gov.mo) 。

本年度最重要的一項聯館慶祝活動是,五月三日下午一時至六時於文化中心廣場舉行的“2009澳、港、粵博物館嘉年華”大型活動。主辦單位邀請了廣東省和香港的博物館參加,剪綵儀式於下午三時舉行。屆時現場除了有各博物館設置的展覽和有獎攤位遊戲,讓參觀者在最短的時間中飽覽澳、港、粵數十家博物館的特色外,也安排了繽紛動感的音樂演奏、舞蹈和歌星演唱等綜合表演和數次獎品豐富的大抽奬,獎品有文化之旅、手提電腦、數碼相機、書券、USB記憶棒,以及由復興航空公司送出的雙人來回台北商務客位機票等精美禮品。澳門郵政將於當天發行紀念封,並於會場設置臨時郵政櫃檯,於下午二時至六時間,免費派發紀念封及提供紀念郵戳蓋銷服務。

另一項由全澳博物館聯合主辦、澳門數碼攝影學會協辦“博物館與旅遊”攝影比賽,共收到一百多幅參賽作品,由評判團最後選出的四十幅得奬及入選作品於澳門藝術博物館零層展出。主辦機構希望通過這次活動,帶出國際博物館日的訊息,透過參賽者的鏡頭展現博物館觀眾對本地博物館的情感。

2009年度的國際博物館日的聯館活動主辨單位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仁慈堂博物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葡萄酒博物館、聖物寶庫、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保安部隊博物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科學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2009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免費入場時間表
博物館 免費入場日期
大賽車博物館 *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
仁慈堂博物館 16, 17/05/2009
石排灣土地暨自然博物館 *
典當業展示館 16, 17/05/2009
消防博物館 *
海事博物館 16,17,18, 20/05/2009
通訊博物館 16, 17/05/25009
路氹歴史館 16,17, 18/05/2009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 16, 17/05/2009
澳門保安部隊博物館 *
澳門科學館 -
澳門茶文化館 *
澳門國父紀念館 *
澳門博物館 15, 17/05/2009
澳門藝術博物館 16, 17, 18/05/2009
聖物寶庫 *
葡萄酒博物館 16, 17, 18/05/2009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16, 17, 18/05/2009
* 全年免費入場
- 籌建中
博物館與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