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二零一四年國際博物館日 博物館藏品架起溝通的橋樑

博物館是一所保育和傳遞過去,但立足於現代的機構,其本質是作為不同世代之間的鏈結,讓現在和未來的世代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淵源和歷史,並且強調全球博物館之間的合作對文化交流和世界文化知識的重要性。本年度的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指出:博物館是具有生命力的機構,她能把世界各地的參觀者、不同世代和文化的人們連結在一起。博物館在面對各種挑戰中,重新思考其傳統使命和新的策略,吸引觀眾接觸和了解更多的博物館藏品。因此,不少博物館把傳統藏品的展示方法加以更新,力求能夠融入社區並與公眾保持聯繫。

全澳各博物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五 • 一八國際博物館日”,將舉行講座、嘉年華等多項聯館慶祝活動,並於不同時間豁免參觀入場費,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五月份推出一系列特別活動,澳門郵政發行“國際博物館日明信片”,讓市民和旅客感受博物館的文化魅力和社會價值。


“二零一四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將於五月二至三日一連兩天在通訊博物館舉行,主辦單位邀請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博物館及學界翹楚,暢談博物館範疇的熱門話題。五月二日首場業界講座邀請香港科學館總館長薛雯和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電影及文化交流總經理彭惠蓮,分別講演“舊展題,新體驗”和“打破傳統框架 - 另類市場推廣手法”。五月三日下午的公開講座邀請台北故宮博物院前院長、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周功鑫講述“博物館與博物館教育”,以及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辦事處總監陳承緯主講“博物館與文物修護 - 幕後透視”。


“二零一四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活動將於五月四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六時三十分於氹仔龍環葡韻舉行。這項年度最重要的博物館聯館慶祝活動,同時也邀請鄰近地區的文博機構蒞臨參加,包括來自廣東省十間文博機構 - 廣東省文物局、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深圳博物館、鴉片戰爭博物館、東莞市袁崇煥紀念園、東江縱隊紀念館、東莞市博物館、佛山市博物館、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和東莞市可園博物館、以及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及其轄下十九間博物館等將派代表出席。

嘉年華的剪綵儀式將於下午三時舉行,各博物館將於現場設置極具動感、而且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參與的有獎攤位遊戲或工作坊:土地暨自然博物館設立“遷鳥千尋-濕地觀鳥樂”攤位和優惠推介綠化書刊。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設“同善樂•粥粥”遊戲和播出介紹短片。澳門藝術博物館和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安排共三項主題遊戲“把快樂帶回家”、“時光對對碰”和“迷藏幸運輪”。大賽車博物館和葡萄酒博物館裝置了模擬駕駛器讓大家感受在東望洋跑道上馳騁的驚險以及“尋酒館”的樂趣。澳門科學館推出趣味科學體驗和演示“輕功水上飄”和“漫遊消化道”。

同時,海事博物館“揚帆啟航 - 船模工作坊”邀請參加者親手製造模型船,而通訊博物館考考大家“通訊解碼”和遙控“郵走澳門城區”。消防博物館則利用遊戲提高市民對防火安全的意識。澳門博物館提供“粵劇人物面譜繪製親子工作坊”及“粵劇童星齊合照”。典當業展示館則推出名為“澳門非遺大揭秘”的遊戲。澳門基本法紀念館將於現場設置展覽板,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路氹歷史館和澳門茶文化館聯手合辦“葡風韻味 - 紙巾彩繪工作坊”和“茶的故事 - 外銷茶畫立體書工作坊”。

除澳、港、粵數十家博物館別具特色的展示和與參觀者互動的項目之外,舞台表演包括“詩情畫意話當年”劇場版、青少年粵劇表演、幼稚園小朋友表演的葡國民族土風舞、“葡國八十後”樂隊表演和茶文化館主題音樂表演助慶等。豐富的大抽獎獎品有平板電腦、數碼相機、書劵,以及由復興航空公司送出的台灣來回機票等。主辦單位今年特設免費穿梭巴士服務,在兩個不同地點接載參加者來回嘉年華場地,開車時間表如下:

班次 班次時間 出發站 終點站
A車 14:15,14:45,15:30 青洲水廠巴士站 氹仔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望德聖母灣街)
B車 新口岸皇朝捐血中心
C車 17:15,18:45 氹仔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望德聖母灣街) 青洲水廠巴士站
D車 新口岸皇朝捐血中心
免費穿梭巴士報名熱線 :八三九四一二一八梁小姐,座位有限,額滿即止。若有餘位以先到先得方式,額滿即止。

“國際博物館日明信片”

澳門郵政將於五月二日至十八日期間發行紀念明信片和提供紀念蓋銷服務。

服務時間 服務地點
5月2至18日(星期二至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通訊博物館
5月4日(星期日) 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龍環葡韻

本年度澳門國際博物館日的聯館活動共十九間主辦單位包括:土地暨自然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仁慈堂博物館、同善堂歷史檔案陳列館、典當業展示館、消防博物館、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路氹歷史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澳門林則徐紀念館、澳門科學館、澳門茶文化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和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各館免費開放時間和活動內容請瀏覽“澳門的博物館”網站(www.museum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