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

2013年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博物館(記憶+創造力)= 社會變革」是國際博物館協會賦予2013年度的國際博物館日主題。通訊博物館將於5月2至3日一連兩天,在博物館禮堂舉行澳門國際博物館日講座,為慶祝本年度的澳門國際博物館日活動揭開序幕。

除首場業界講座外,第二場免費公開講座以公眾、教學人員和中學生為講演對象的,歡迎從即日起至4月18日於通訊博物館(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和澳門的博物館(www.museums.gov.mo)網上報名或者下載報名表格。上述公開講座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協辦並納入「教育培訓課程」,歡迎教學人員透過教育資源中心網頁「教師天地」報名。

我們邀請了來自香港、北京和新加坡的博物館及學界翹楚,為聽眾們暢談博物館範疇的熱門話題。5月2日首場“業界講座”邀請了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總館長劉鳳霞博士和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許小梅女士分別講演「香港新的油街藝術空間」和「李小龍展覽:跨界詮釋與展示」。5月3日下午的公開講座邀請了新加坡科學中心行政總裁林直明副教授講述「科學中心/博物館能借歷史啟發創意」,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王渝生教授講述「科學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和國際博物館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安來順博士主講「博物館:正在走下象牙塔的文化機構」。

業界講座

星期四 02.05.2013        14:30h ~ 17:30h
受邀人士 業界講座 免費
地點 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7號,通訊博物館禮堂
講者



廣東話
劉鳳霞博士 劉鳳霞博士
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
香港新的油街藝術空間
許小梅女士 許小梅女士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
李小龍展覽:跨界詮釋與展示

公開講座

報名 18.03.2013 ~ 19.04.2013
市民,教師,學生 公開講座 座位有限,敬請預約,先到先得! 免費
地點 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7號,通訊博物館禮堂
星期五 03.05.2013        14:30h ~ 17:30h
講者



普通話
林直明副教授 林直明副教授
新加坡科學中心行政總裁
科學中心/博物館能借歷史啟發創意
王渝生教授 王渝生教授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
科學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安來順博士 安來順博士
國際博物館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博物館:正在走下象牙塔的文化機構

劉鳳霞博士

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

劉鳳霞博士

劉鳳霞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哲學博士,主修中國藝術史,研究範圍包括中國外銷藝術品與口岸文化、香港公共及社群藝術發展等。曾先後服務於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香港藝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香港文化博物館及文化事務部,現時為藝術推廣辦事處總館長。

許小梅女士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

許小梅女士

許小梅於中文大學畢業後,隨即加入博物館專業,自香港文化博物館成立至今,於該館多個不同的部門工作。許現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統籌博物館有關香港歷史文化的展覽和研究計劃。

林直明副教授

新加坡科學中心行政總裁

林直明副教授

林直明副教授於2010年1月起開始擔任新加坡科學中心的行政總裁。他常被稱呼為「TM」。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取得理學士(一級榮譽)後,他於1987年在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林副教授亦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他也曾於該大學內擔任多個領導職務,包括於2003至2008年出任副院長。在擔任新加坡生物研究所所長期間,他同時出任於新加坡舉行的2012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委員會主席一職。現時,他是新加坡科學進步協會會長。他被委任為新加坡科技捐助計劃委員會委員,以及國際娛樂設施暨主題樂園協會博物館小組委員會成員。

於2008年 ,他獲頒教育部科研項目的傑出貢獻獎,表揚他於1988至2007年期間之工作。另外,他也獲頒多個獎項,包括2007新加坡國立大學優質服務獎;2009教育部教育服務獎;以及2010傑出科學創業大獎。在他的領導下,新加坡科學中心曾獲多個國際及本地的榮譽,包括於2010、2011及2012年獲新加坡旅遊局最佳教育體驗大獎,以及2011博物館圓桌大獎 - 傑出教育。

科學中心/博物館能借歷史啟發創意

科學博物館的展示包括對人類文明有影響力的發現,發明與創造。當中有歷史古物, 也有現今的用具和儀器,有些可能是對未來的構思。這些展示舊物品和記載內容能讓我們回顧過去生活方式,也顯出有關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進化演變。 年輕人來看展覽能對先輩過往所面對的生活挑戰與限制產生瞭解,也能令他們懂得珍惜現今文明帶來的種種便利,而不至於把現有的當做理所當然的。所謂溫故而知新,對過去的發明與創造有認識,也能帶動和啟發新的創造力。科學博物館因此能借歷史啟發創意,這個意義重大的角色,我們不容忽視。 新加坡科學館就看到其中有影響深遠的教育性, 便積極的利用多種形式與平臺去觸動、鼓勵、或激發觀展人士的創意,發揮他們的創造力。

王渝生教授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

王渝生教授

王渝生,中國科學院理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市科協副主席,中國關愛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副理事長。曾任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科技館館長。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委員。著有《自然科學史導論》《中國算學史》《科學尋蹤》《科技百年》等,榮獲國家圖書獎、中國圖書獎、《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2006-2020)》戰略研究突出貢獻獎等。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安來順博士

國際博物館協會執委會委員

安來順博士

安來順,歷史學博士、博物館學碩士,研究員。現任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際博物館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兼職教授。

他從事博物館和文化遺產研究近30年,研究領域涉及文化遺產理論、生態博物館、博物館管理、傳播教育等。治學嚴謹,具有國際化視野,在國內外學術界具有一定影響力,曾任國際博物館學術研究最高機構–國際博物館學委員會理事和副主席長達9年,2010年國際博協第22屆大會上被選舉為國際博協執行委員會委員,為來自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唯一執委。

他瞭解國內外博物館學術研究的前沿成果,直接參與一系列重要國際專業文件的起草,在國內外學術刊物或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近90篇,曾分別應邀在荷蘭萊頓大學、瑞士巴塞爾大學和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