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2016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攝影比賽

章程

「博物館與文化景觀」是2016年度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凸顯了博物館不僅是為了自己的藏品,也得承擔對周遭的環境,包括置身所在的城市、村莊和社區的責任,同時呼籲博物館促進和交流圍繞彼此之間的收藏、文化以及自然遺產,從而讓所有類別的博物館藉加強人與環境的聯繫,為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I. 目的:

為響應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貫徹澳門各博物館以走進社區、擴闊公共空間的服務目標,以「流動的博物館 - 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為主題,鼓勵攝影愛好者參與紀錄我們的澳門。

II. 參加資格:

凡現行就讀本澳各全日制學校學生及澳門居民均可以個人名義參加小學組、中學組或不分年齡限制的公開組,每人最多可以提交3件參賽作品。

III. 作品要求:

  • 必須是原創作品,未曾公開出版、獲獎以及受到任何許可或版權限制者。
  • 彩色或黑白照片作品均可,不接受電腦合成或及特殊效果處理的照片,但允許對照片的亮度、對比度、色彩飽和度作出適度調整。
  • 照片及其標題和描述不含任何不雅或者違法內容,亦無宣傳或推廣任何商品或服務成份。
  • 作品大小:下限2MB,上限10MB。
  • 作品格式:.JPEG 或 .JPG電子檔,建議1200萬像素或以上。
  • 每份參賽作品必須填寫:
    1. 作品標題:中文少於15字,葡文或英文少於20字;
    2. 作品描述:中文少於70字,葡文或英文少於100字。
  • 每張照片必須同時包含中西元素,並且符合以下至少一項與「流動的博物館 - 澳門中西文化交融」主題有關的內容:
    1. 生活匯聚 (例如:衣、食、住、行);
    2. 力量泉源 (例如:宗教、娛樂、體育);
    3. 人文景觀 (例如:人物、景觀)。

IV. 獎品:不同組別也不重複頒發獎品予同一人

組別 小學組 中學組 公開組
冠軍 iPad mini 2 Wi-Fi 16GB iPad mini 4 Wi-Fi 16GB iPad Air 2 Wi-Fi 16GB
亞軍 MOP1500書券 MOP2000書券 MOP2500書券
季軍 MOP1000書券 MOP1500書券 MOP2000書券
最佳作品 每組各 3名,各得MOP500 書券。

V. 報名及收件日期:

  • 只接受電郵收件,請將報名表格及作品以寄至 webmaster@museums.gov.mo 郵箱。
  • 截止收件:即日起至 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下午5時30分,逾時作品不予評審。

VI. 評選:

  • 由執行單位邀請藝術、攝影及文化範疇人士擔任評審,賽果以評判決定為最終判決。
  • 評審將按以下條件對作品評分:
    1. 主題的闡釋 – 40%;
    2. 照片呈現的創意 – 30%;
    3. 拍攝技巧 – 20%;
    4. 作品標題及描述 – 10% 。

VII. 聲明:

  • 報名表格收集的個人資料只用於本活動安排,依澳門特別行政區個人資料保護法規處理。
  • 所有現職澳門公、私營博物館員工不得參加
  • 參賽作品將於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展出。執行單位有權複製、發佈、翻譯參賽作品資料作為其他展覽或宣傳推廣之用,毋須徵求參賽者同意或酬報。
  • 任何作品被確定有違作品要求,參賽者將被取銷資格,已獲獎者將被追繳所有已發獎項。
  • 本章程如有未完善之處,得由執行單位修訂施行。

執行單位:海事博物館、澳門博物館、通訊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