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 - 五月精選

全澳各博物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將於不同的時間分別豁免入場收費,並按各自的專題特色在整個5月份推出一系列特別活動、講座、專題展覽和工作坊,讓市民和旅客進一步感受博物館的文化魅力和社會價值。

海事博物館

特別活動

日期:2012年5月18、19、20日(星期五至日)

地點:海事博物館

節目A:風行水上・點滴心情 - 漁家小艇及生活展示 上午10時至12時30分
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節目B:漁火閃閃塗顏樂
節目C:路經海邊摺隻小船工作坊
節目D:安全水上樂逍遙-模型船操控

詳細資料:http://www.museumaritimo.gov.mo

通訊博物館

2012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公開講座

日期:2012年5月5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至6時分

地點:澳門理工學院禮堂

報名:至4月30日止,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國際博物館日明信片

郵政局將於2012年5月4日至18日期間發行紀念明信片和提供紀念蓋銷服務。

服務時間 服務地點
5月4日至18日(星期二至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通訊博物館
5月6日(星期日) 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30分
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塔石廣場

特別活動:親摯同樂

日期:2012年5月1日至6月30日(星期二至日)

地點:通訊博物館

詳細資料: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工作坊 時間 費用
暖暖心意咭 上午11時,下午3時30分 免費
百變亞LED・芯花怒放 上午11時30分,下午4時 材料包每份MOP10.00
互動遊戲
樂郵影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免費
通訊・戳戳樂

路氹歷史館

踏遍街“史” - 氹仔舊區玩・樂・遊

日期:2012年5月1、12、26日,下午3時至5時

地點:路氹歷史館

名額: 25名,費用全免

報名或查詢:Tel. 8394 3789 / 8988 4000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駐場導賞:回歸賀禮

日期: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下午4時15分至5時15分

日期: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內容:回歸館展出之回歸賀禮展,透過導賞重溫中國各省市如何以各具地方特式的賀禮寓意對澳門回歸的祝福。

澳門科學館

科普劇場:名偵探阿楠 - 尋找門捷列夫失落的方塊

日期:2012年5月13日(母親節)及5月19、20日(星期六至日)下午3時

地點:展覽中心5號展廳

內容:全新原創節目,讓大家透過戲劇獨特的方式,全新感受和認識元素週期表的威力,還能學習到相關化學元素知識。

詳細資料:www.msc.org.mo

澳門茶文化館

濠江茶情展

日期:2012年5月6、13、20、27日,下午3時至4時

地點:澳門茶文化館

內容:展覽免費導賞

香趣滿盞 - 茶文化推廣活動

日期: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

地點:澳門茶文化館

內容:親子茶藝 - 如何分辨六大茶類

名額:15個家庭(每個家庭最多4人),費用全免

報名或查詢:Tel. 8394 3783 / 8988 4000, www.iacm.gov.mo

澳門博物館

澳門世遺知多少

日期: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下午3時至5時

地點:澳門博物館

內容:進一步宣傳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 當日免費參觀,提供免費公眾導賞 )

海上瓷路 - 粵港澳文物大展

日期:2012年5月26日至10月7日

地點:澳門博物館三樓

內容:該展覽是粵、港、澳三地博物館合作的成果,並以澳門為展覽的首站。展覽由廣東省文化廳、香港民政事務局、澳門文化局主辦,由廣東省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和本館承辦。

專題講座:海上瓷路 - 粵港澳文物大展

日期: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

地點: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講者:黃靜女士 - 廣東省博物館藝術部主任 (免費入場,需預先報名留座 Tel: 8394 1210胡小姐)

澳門藝術博物館

光影隨行 - 攝影導賞之旅

日期:2012年5月1、5、12、19、 26日,下午3時至4時

地點:一樓接待處集合(即場參加)

內容:透過欣賞“澳門之最─小城特色攝影展”、“游目人間─米嘉.根迪攝影展”、“介入.自然─藝博館藏中國觀念攝影”這些不同年代、不同作者、不同創作意念的相片,讓觀眾欣賞藝術家如何以攝影拓展了作品的內涵和表現形式。

駐場導賞:閃亮人生 - 奧托尼耶琉璃創作展

日期:2012年5月6、13、18、20、 27日,下午3時至4時

地點:二樓升降機出口集合(即場參加)

內容:展出法國當代藝術家奧托尼耶創作的大型玻璃雕塑、互動裝置、錄像。首度與法國巴黎龐比度中心及藝術家合作,通過琉璃有如珠寶般亮澤的隱喻形象,以放大比例營造奇異視界,導賞員將帶領觀眾享受這新奇的視覺饗宴。費用全免。

工作坊:夢幻詩意玻璃杯

日期: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6時

內容:參加者必須與母親結伴參加,在一大一小玻璃杯上,拼出愛心圖案。與西望洋創作中心合作,其專業導師將引導學員從“閃亮人生─奧托尼耶琉璃創作展”幾何風格的造型元素中取得靈感,運用創意把熱熔紙剪貼成可表達對母親愛意的圖案,拼貼在一對子母透明玻璃杯表面。最後使用熱爐固定圖案,成為母親節最有心意的禮物。

名額: 15組,二人同行報名,超過名額抽籤決定,費用全免

報名: 5月2日起致電87919814。

工作坊:發現小小藝術家系列 - 發現草間彌生

日期: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下午3時至4時

內容:為甚麼從天花板、窗戶、牆壁到屋子裡每個角落都綴滿了圓點花紋?誰把這樣奇特的幻覺化成藝術作品?她就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來試試在透明雨傘上進行小圓點的創作,體驗以不同排列的圓點構成有趣的圖像。

名額: 15名(歡迎5至10歲的兒童參加),先到先得,費用全免

報名: 5月8日起致電87919814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龍環葡韻夜間話劇 - 古宅內的新房客

日期:2012年5月4日(星期五),下午8時至9時30分

名額: 25名,費用全免

報名及查詢:Tel. 8394 3782 / 8988 4000, www.ia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