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2012 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由通訊博物館主辦之兩場講座已經圓滿結束!5月4日業界講座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女士和香港藝術館長司徒元傑先生分別講演「新思維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和「超越展覽-現代博物館的策展概念」。主講者以策劃兵馬俑、清明上河圖及吳冠中畫展等大型展覽的實例,分享了從展覽品選材、展區景觀佈局以至策展遇到的困難等香港經驗,受到本地博物館人熱烈歡迎,讓大家再度深思博物館於知識傳播和社會教育的重要性。

5月5日公開講座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教授主講「內地博物館的發展趨勢」,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講演「人生苦短,何不找些知識的趣味?- 談博物館在全民終身教育上扮演的角色」以及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主任韋孟宇副教授講述「科普人生-培養科學興趣」。講者們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博物館從業員和教學人員闡述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它們必須在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因為博物館不僅影響參觀者對未來的思考,甚至於非正式教育的層面上,也都擔當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2 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5月6日下午於塔石廣場舉行嘉年華活動中,通訊博物館設置攤位遊戲及工作坊。互動遊戲「最愛郵票夢飛翔」和「電光石火」讓大人重拾童趣,小朋友表演身手,一起感受熱鬧歡慶的嘉年華氣氛。輪換開場的「郵票書籤」和「百變亞LED.芯花怒放」親子工作坊非常踴躍,參加者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精品,體驗“開心.活學”的精神。澳門郵政亦於5月4日至18日期間發行紀念明信片,5月6日於會場設置臨時郵政櫃檯,免費派發紀念明信片及提供紀念郵戳蓋銷服務。